痛风科普

碱化尿液药物—友来特

痛风病友们对碳酸氢钠片(小苏打片)一定不陌生,相信绝大多数的病友都吃过这种一天三次的小药片,有些病友吃了以后还会像喝了可乐一样地打嗝。
     碳酸氢钠片的主要作用就是碱化尿液,使得尿液中尿酸溶解度增加,更容易随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减少尿酸结石的风险。
     但是碳酸氢钠片并不是降尿酸药物,只是起到帮助尿酸排出,减少结石生成的辅助用药,它也不能让已经形成的结石变小或者消失。
     在这里就向痛风病友们推荐另外一种和碳酸氢钠片原理相似,但功效更加强大的药物——枸橼酸氢钾钠颗粒。枸橼酸氢钾钠颗粒的主要作用是溶解尿酸性肾结石和预防尿酸性结石的生成,与传统的碳酸氢钠片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尿酸性肾结石有溶解作用,可以使大多数有尿酸性肾结石的痛风患者免除可能的外科手术。另外,枸橼酸氢钾钠颗粒不会像碳酸氢钠片那样产气,用药之后胃部的不适感较轻。
     如果服用枸橼酸氢钾钠颗粒的目的是为了溶解尿酸性肾结石,其用量为:每天4标准量匙(每量匙为2.5g,共10g颗粒),分三次饭后服用,早晨、中午各一量匙,晚上服两量匙,颗粒用水冲服。如果仅仅是为了碱化尿液,每天用1-2匙即可。在服用此药期间,应该每天用PH试剂检测自己尿液的PH值,根据PH值调整药物的用量。一般应使尿PH稳定在6.2-6.8之间,这样才能发挥溶石、预防结石的作用。进口的枸橼酸氢钾钠颗粒(友来特)在包装内自带PH试纸和小量勺,方便病友们的使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应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痛风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2号
华山医院 邹和建博士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