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科普

促尿酸排泄药物的合理应用

降尿酸药物主要分为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以别嘌醇为代表)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简称:促排药物,以苯溴马龙为代表)两大类,近年国外还有直接降解尿酸的尿酸酶制剂。
促尿酸排泄药主要通过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而增加尿酸的排泄量,苯溴马隆作为促排药物的代表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具有较好的降尿酸作用和较少的不良反映。在使用苯溴马隆等促排药物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促排药物的使用,会增加尿液中尿酸盐的浓度,容易使尿酸盐沉积形成尿路结石,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时,应该注意碱化尿酸,增加尿液的PH值,以利于尿酸盐的溶解。常用碱化尿液的药物为碳酸氢钠片,每次1.0克,每日3次。在服用促排药物时,应该注意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一般每天在2000-2500ml以上。
2 因为促排药容易导致尿酸盐在泌尿道沉积,尤其在肾脏,因此对于泌尿系结石的患者不适合采用此类药物进行治疗。
3 尽管该药说明书标注对于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使用该药物,但是通常对于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尽可能选用对肾脏毒副作用更小的非布司他。
上世纪70年代苯溴马隆首先在法国上市,2003年国际上报道该药导致严重肝毒性后,陆续在一些国家撤市,目前苯溴马隆在德国和日本、新加坡等一些亚洲国家使用。所幸的是,在我国多年使用中,似乎并未发现因服药而导致肝功能衰竭的病例,这可能与人群的遗传背景不同有关。
2014年12月31日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CFDA发布第65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 ,提醒警惕苯溴马隆的肝损害风险: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收到苯溴马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33例,不良反应/事件主要为胃肠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全身性损害、肝胆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痛风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2号
华山医院 邹和建博士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