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科普

秋水仙碱怎么服?

秋水仙碱是急性痛风治疗的“王牌”药,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止痛、控制痛风症状的作用。但是临床上病友常常抱怨,这个药物副作用太大,服用以后出现严重的胃肠道症状。我们先看一下秋水仙碱的说明书:急性期:成人常用量为每1~2小时服0.5~1mg,直至关节症状缓解,或出现腹泻或呕吐,达到治疗量一般为3~5mg,24小时内不宜超过6mg,停服72小时后一日量为0.5~1.5mg,分次服用,共7天。 预防:一日0.5~1.0mg,分次服用,但疗程酌定,如出现不良反应应随时停药。可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剂量大小有明显相关性,口服较静脉注射安全性高。(1)胃肠道症状:腹痛、腹泻、呕吐及食欲不振为常见的早期不良反应,发生率可达80%,严重者可造成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表现。长期服用者可出现严重的出血性胃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2)肌肉、周围神经病变:有近端肌无力和(或)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增高。在肌细胞受损同时可出现周围神经轴突性多神经病变,表现为麻木、刺痛和无力。肌神经病变并不多见,往往在预防痛风而长期服用者和有轻度肾功能不全者出现。(3)骨髓抑制:出现血小板减少,中性细胞下降,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时可危及生命。(4)休克:表现为少尿、血尿、抽搐及意识障碍。死亡率高,多见于老年人。(5)致畸:文献报道2例Down综合征婴儿的父亲均为因家族性地中海热而有长期服用秋水仙碱史者。(6)其他:脱发、皮疹、发热及肝损害等。

看来这个药物似乎副作用很大!但是需要知道的是,这个说明书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目前急性痛风服用秋水仙碱的理念已经完全不同了。之所以出现这么多不良反应是由于用药剂量太大了。

目前推荐的用药剂量是:急性痛风发作时,尽早用药,开始负荷剂量 1.0mg,1小时后 0.5mg,12小时后,最多可用至 0.5mg,每天三次。这个剂量远远低于说明书推荐的剂量,既能控制痛风的发作,不良反应也明显减少。

在降尿酸药物治疗之初,为了预防急性痛风的发作,可以每天服用0.5mg至1mg,对于大多数病人来说,这个剂量是非常安全的,但是用药时间一般要延长到半年。只要按时就医,医生会经常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时调整用药,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完全可以避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痛风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2号
华山医院 邹和建博士 制作维护